Friday, March 22, 2013

白色恐怖受難者 黃溫恭的遺書
黃溫恭原判十五年, 蔣介石改判死刑, 一九五三年遭槍決



From: 黃春蘭
Sent: Tuesday, March 12, 2013 4:59 PM
Subject: 父親黃溫恭的遺書

東海校友們:您們好!
我是東海第十七屆化學系的黃春蘭,和林振東是同學,陳嘉懃也是同學,多年前參加校友會活動與您們交換過名片,時問過得真快,一下子就年過六十了,目前還在高雄海洋科大教書。整理名片時,有個衝動想與您們分享我家的故事,它被收錄在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所出版的白色恐怖受難文集第一輯「秋蟬的悲鳴」中 「父親黃溫恭的遺書」這篇文章我是揪著心,淚流滿面,數度中斷後再續筆很痛苦地完成的。
我並無意成為事件人物,但我無從選擇地就成為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黃溫恭的子孫都沒有因不幸的發生而被擊倒,反而以積極、正面、善良和快樂的態度去面對人生,我們都有遺傳到他良善的基因,我們都活的很好。我熱愛我的家,我也熱愛我安身立命的台灣。
我願意(也認為有責任)將這不幸的事件用來教育台灣人,讓大家了解曾經發生在台灣的真實事件,隨著事件一件件地被披露,對統治者的神話會有較為確實地了解。政府每年總有數次出面來道歉,但持續以國家資源紀念其神主牌,紀念堂、各級學校、站名、銅像、路名 ...處處可見。只有成千上萬的受害者,而加害者仍然偉大依舊,如何相信政府的誠信呢?我們對仇恨可以放下,但歷史不應被扭曲或遺忘,期待轉型正義的真正到來

請多指教,也歡迎將我家的故事讓更多人來閱讀。

祝健康快樂!
台灣加油!加油!

黃春蘭敬上


五封遺書在這裏:
... 一九二○年出生的黃溫恭,在台南二中畢業後即赴日留學,畢業於日本齒科專門學校。戰後返臺開業,是當時高雄路竹鄉第一位牙醫師。二二八時目睹 國民政府的鎮壓屠殺,在行醫之餘,決心投入民主反對運動。
一九五二年被控涉及「中共臺灣省山作委員會燕巢支部案」而遭逮捕,黃溫恭原判十五年,卻遭蔣介石改判死刑 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日受難遭槍決。 
黃溫恭醫師遭槍決前四小時寫下五封遺書,共二十一頁 六千五百字,分別給愛妻、小姨、兒子、大女兒和小女兒(作者)。這些遺書是在五十六年後由家人努力不懈尋找才發現的,剝奪臨死 之人與親人最後的一絲聯繫,是多麼冷血、慘無人道 的事情!家人又另花了將近三年時間的奔波,遺書才回到家人手中。我們憤怒的情緒逐漸被堆疊出來,無法感受到執政當局有坦然面對過錯,療癒歷史傷痕的誠意。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