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 2010

蘋論:綠營擔憂腐蝕認同
Why read such trash when you can enjoy feasts for free?

 
蘋果日報的社論 的荒謬不是偶一為之.   這裏是另一篇石破天驚的胡言亂語: 蘋論: 綠營2012年可能沒有人願出頭攖馬的虎鬚呢

為什麼台灣人會花錢來讀這樣侮辱智性, 鼓吹專制獨裁, 不入流的tabloid? 為什麼他們不上網, 不用花一文錢, 去讀自由時報, 洛杉磯時報, 紐約時報等等? 我鼓勵台灣人 每天上 http://www.youtube.com 去搜尋當天的 大話新聞/新台灣加油, 頭家來開講, 及新台灣論壇.  這些節目每天都會上載到 http://www.youtube.com, 成為台灣人歷史的一部份.  我向那些支持專制獨裁的政論節目的人挑戰.  請他們把像李濤, 陳文茜, 等人主持的節目也都每天上載, 同樣做為台灣人歷史的一部份. 

蘋論:綠營擔憂腐蝕認同

2010年07月02日蘋果日報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署,為什麼引爆民進黨及綠營強烈的反撲?不但要求公投,也將在立法院築好陣地,準備打長期消耗戰
台灣人最愛的蘋果日報的社論 這麼清楚地支持中國國民黨剝奪人民的公投權.  並且對立法院的監督如此之不屑.  光這一段就証明台灣社會病得多嚴重.   Do we need to read any further?
最核心的原因是,ECFA從沒人注意的角落,突襲綠營最敏感的軟下腹──台灣的主體認同。由於ECFA是完全經濟性的協議,綠營無法就政治立場找到著力的支點;但又很確定它是披著經貿羊皮的政治野狼。綠營擔心ECFA所形成的兩岸經貿緊密狀態,會很快侵蝕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台灣認同。

綠營其實也和國共兩黨一樣,對ECFA落實後是什麼情景沒有把握,大家摸著石頭過河。因此綠營對國共兩黨宣稱的前途一片大好半信半疑,並不敢完全否定,否則如果真的經濟高成長,綠營將無地自容。綠營其實也願意看到ECFA繁榮台灣經濟,畢竟誰也抵擋不住發財這件事;但是綠營擔心的是兩岸經貿關係在ECFA的加持下,逐漸沖淡了台灣認同。

害怕ECFA太補

從李登輝到陳水扁的民主總統任期共計16年,耗費大量社會資源建立起的台灣認同意識,是現在民調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遠高於自認是中國人的原因。然而,集體台灣認同還不夠久遠,底氣不足,相當脆弱,要侵蝕這份認同並非難事,尤其從經濟角度切入,溫和不挑激又甜美,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是綠營抵死反ECFA的底蘊。

如果綠營徹底相信ECFA只會害台,也就不必那麼強烈地反對,等對台經濟傷害出現,國民黨必在所有選舉中慘敗,民進黨躺著選都贏。問題是綠營還真怕ECFA很補,使台灣經濟上揚,馬的連任就易如反掌。和馬的連任相比,台灣認同的流失更讓綠營焦慮。大家都知道佔台灣多數的中產階級會把安定、繁榮的價值放在意識形態之上;綠營擔憂,一旦ECFA效應讓多數人嘗到甜頭,而台灣的認同又可能帶來危險,根據人性,大多數人會選擇降低對台灣認同的濃度。

封閉式認同需要人我界限畫得清楚而強烈,需要敵人的威脅來強化認同。對綠營而言,簽署ECFA意味著消除台灣認同的環境和條件,因而憂心忡忡。其實未來變數繁多,不必如此悲觀,世事總在意料不到的地方出現轉折;況且民主的價值和生活方式,可能比建立民族認同更強大有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