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龍應台有廉恥 仰慕紅衫軍

 
紅衫軍留給世人的印象是
喊著反貪腐的口號, 卻從不曾反過中國國民黨或中國共產黨的貪腐
例如拉法葉, 黨產, 貓空, 新生高, 文湖線, 花博

龍應台和紅衫軍還有另一個特點
就是對任何中國國民黨的惡行
  例如剝奪人民的公投權
  用司法來壓迫台灣人
  保護犯罪的中國人
或者保持沈默或者讚許

馬英九 王建煊 龍應台 王曉波 陳長文 葛永光 這些人
一方面不講是非
一方面又是中國人道德廉恥的權威和導師

馬英九 王建煊 龍應台 王曉波 陳長文 葛永光 這些人
代表了中國文化的最顯著:
指鹿為馬

龍應台在北京大學這麼説:
「二○○六年,上百萬的「紅衫軍」包圍總統府要求陳水扁下臺,臺北的夜空飄著大氣球,一個一個氣球上面分別寫著大字:「禮」,「義」,「廉」,「恥」。我到廣場上去,抬頭乍看這四個字,感覺好像是全臺灣的人到這廣場上來開小學同學會了。看著那四個字,每個人心領神會,心中清晰知道,這個社會在乎的是什麼。」

南嘉生: 看「龍應台的北大演講」心得


整篇龍應台在中國北京大學的演講稿,應該從這一段開始解讀。

「二○○六年,上百萬的「紅衫軍」包圍總統府要求陳水扁下臺,臺北的夜空飄著大氣球,一個一個氣球上面分別寫著大字:「禮」,「義」,「廉」,「恥」。我到廣場上去,抬頭乍看這四個字,感覺好像是全臺灣的人到這廣場上來開小學同學會了。看著那四個字,每個人心領神會,心中清晰知道,這個社會在乎的是什麼。」這一群紅衫軍到底是怎樣出現的?他自己的態度則是另一個重點。

他藉由共產黨所厭惡的陳水扁,以反陳水扁事件提出禮義廉恥,但他並沒有講清楚為何「反陳水扁」與民主、自由的關係,這恰恰是最核心的議題。
陳水扁事件最重要的議題不是禮義廉恥,而是同樣一個華人國家,為何台灣可以用和平的方式在國家最高領導人面前強烈抗議,但中國不行?為何這種涉及所謂貪腐事件可以追溯到國家領袖,但中國不行?又為何龍應台可以公然寫文章攻擊國家領袖,但中國不行?這一切的一切都指出:台灣的社會發展已經走到和中國不一樣的路上。如果中國人無法認知這一個事實,他將無法理解台灣發生的事情,也將沒有能力統治台灣。至於禮義廉恥,在許多文明、國家都會提倡這樣的東西,但並不保證有禮義廉恥就一定有民主自由。中國人最知道這幾句話出自「管子」一書,但有這樣的思想,中國卻依舊過著兩千多年的封建生活,不是民主自由。對追求民主、自由等近代化國家生活的中國知識份子來說,他們要的不是禮義廉恥,而是民主自由。每一個社會都會出現與禮義廉恥相關的問題,難道在北京、中國就沒有嗎?問題是:台灣處理禮義廉恥的方式與中國不一樣,這就是重點。

龍應台在該事件站在哪一個立場是很重要的。既然他以近代國家、民主社會的先體驗者自居,並且經常拿這些經驗在寫文章,他的立場在這邊就很有意義。我們看他寫的品格,就知道他的立場。不是禮義廉恥不對,而是他面對這樣的問題,採用的處理方式是:傳統方式,不是近代國家的「實事求是」、「法律處理」。這也就是說龍應台贊成以非法的方式去處理合法可以解決的問題。那麼,龍應台又怎麼去解釋鄧小平的八九天安門的武力鎮壓?

龍應台最大問題是:他無法理解近代國家的運作精神。這個問題其實是許多後進國家知識份子經常出現的爭議,但對中國知識份子來說,他們不僅不知道,還想盡辦法要證明他很行。

在一般狀態下,他們或許也看出中國的問題,強調要怎樣處理,例如在五四運動的「德先生(民主)、賽先生(科學)」,但若出現某一些特殊議題,他們馬上就放棄他們認為先進國家要怎麼做的論述,支持他們原本不喜歡的封建特性政權,想盡辦法將他們不喜歡的勢力剷除。這樣的做法導致在政治與社會運作中,許多他們不喜歡的人或事就這樣藉由他們那樣的方式被排除在這一個政治、國家與社會之外。問題是那些他們不喜歡的人或事之所以能被我們動員政府或體制予以排除在現有環境之外,並不只是我們不喜歡,更且是阻礙那個體制在運作。因此政府才會應他們的要求,一起剷除反對勢力。然而這一個政府之所以不能進步,不就是他想盡辦法要打倒那些反對他的勢力,而目前被政府剷除的這些人或事,固然可能是你所不喜歡,但也可能是促進這一個社會進步的勢力。你個人的反對與努力促成你不喜歡的政治勢力去剷除的,恰恰就可能是你喜歡的對象。

這也就是說,許多知識份子的很多做為,表面上強調他們多麼喜歡民主政治,實際上卻葉公好龍,當民主、近代國家降臨之際,他們卻以阻擾他們強大做為他們努力的方向。

近代國家裡面,就是存有許多這種講民主自由是一套,實際做起事情來又另一套的人,才導致許多後進國家無法脫離傳統封建文化的束縛,變成現代國家。

龍應台講很多例子證明他懂近代國家,但就在他透過紅衫軍案例在否定陳水扁政府時,確認他本人對近代國家的認知是錯誤且荒謬。許多人當然可以拿近代國家的案例來證明自己多偉大,例如伏爾態所說「我雖不同意你所講的話,但拼命維護你說話的權力!」這種話誰不會講?問題就在這一個案例就是不能在自己所處的國家中出現,一出現就被那些近代國家的先知所砍倒。找這些人當先知,其實等於讓後面跟隨者誤入歧途。

中國人如果想從台灣看到台灣民主經驗,與其請龍應台,不如向陳水扁學習。從反陳水扁勢力的許多論述去仔細體會民主自由到底是甚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