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聯合報 2011-10-12 第一版大標題
馬國慶文告 大陸瘋傳

 
可能嗎?  But it is worse than you think.


台灣主流媒體水準之差,世界有名
元旦祝詞誤當國慶文告 聯合報搞烏龍【17:58】

《聯合報》將元旦祝詞錯當為國慶文告,置於12日頭版。(翻攝自《聯合報》)

賀衛方並未提及馬英九該段話語是國慶文告,《聯合報》自行將該段內容視為國慶文告。(翻攝自《聯合報》)

賀衛方為中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圖為其微博。(內容擷取自賀衛方微博)

賀衛方表示,「馬英九提出了走向統一的基礎條件」,不過內容是元旦祝詞。(內容擷取自賀衛方微博)
〔本報訊〕《聯合報》錯將馬英九民國100年的元旦祝詞內容當成國慶文告,甚至還將新聞放在昨(12)日頭版,並報導馬英九這段談話內容在中國廣為流傳,實際上卻是烏龍一場,網友則多半表示,「不意外」。

《聯合報》報導,中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將馬英九該段談話內容部分貼上微博,引起中國網友流傳和討論,其中一段有關兩岸關係的表述:「兩岸應努力在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核心價值上,彼此鼓勵、相互提升;關心大陸人權發展,因為這是我們珍視的核心價值,也是測量和拉近兩岸距離的重要指標。」更讓網友關注,紛紛讚嘆台灣自由度高。

不過,實際上《聯合報》該篇報導卻是張冠李戴,烏龍一場,因為賀衛方在其微博中從未提及這是馬英九的國慶文告,《聯合報》卻以斗大標題點明「馬國慶文告,大陸瘋傳」。事實上,該段內容並非馬英九的國慶文告,而是民國100年的元旦祝詞,馬英九的國慶文告中,完全沒有提及兩岸應在自由、人權、民主和法治等核心價值上互相鼓勵、提升,僅提到他要藉由雙十國慶,呼籲中國不要忘記國父孫中山建國的理想: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國家。

網友對於《聯合報》搞烏龍一事,紛紛表示「不意外」,還有網友直接批評「台灣主流媒體水準之差,世界有名」;也有網友反嗆「這個大烏龍還是放頭版喔!好威啊!」對比先前在台舉辦的國際新聞協會(IPI)年會中,該會理事長王文杉提出「有品質與價值的訊息,才能凸顯媒體專業」一語,更顯諷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