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Excellent summary of Ma's regime: rule by slogans and lies
馬氏執政: 口號治國 謊話欺民

 

自由電子報- 口號治國+謊話欺民馬 氏執政

馬英九總統就任兩年,儘管多數民眾對其施政不滿意,也沒有信心,一向自我感覺良好的他,仍在記者會提出「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的「六國論」,宣稱將以打造「黃金十年」。這種堆砌華麗文字的表面功夫,不但在野黨立即以「傾中賣國、去台弱國、污染毀國、喪權辱國、財團治國、統一亡國」的另一「六國論」嘲諷,也普遍招來「口號治國」的惡評。

執政績效不甚了了的馬總統,喊口號卻很在行,而且偏好此道。從就職開始,他就提出「人民奮起,台灣新生」的口號;四個多月前,他又在元旦祝詞喊出「改革、奮鬥、台灣再起」的說法。令人遺憾的,兩年來台灣人民在他主政之下,飽受民生經濟凋敝之苦,民主自由人權受創,國家社會也正步入「港澳化」的樊籠。換句話說,在「景氣不好、頭路難找、天災人禍」的情況,日子過得辛苦的人民,如果要「奮起」,也是走上街頭,並以選票向無能的執政者抗議。同時,台灣在全面親中政策下,總是看中國臉色辦事。從而,馬英九所說的台灣「新生」、「再起」,現狀其實是陷入中國軌道而難有脫身機會。

喊口號當然不能有效治國,猶如「六國論」、「黃金十年」等口號雖出,很少人民把它當一回事,因為現實不會因口號喊得漂亮而變好。最令馬政府難堪的,就在它配合上任兩週年,引國際競爭力評比及經濟成長率大搞文宣之際,台北股市不但沒有五二○行情,一週來反而隨國際股市連跌五天,指數下挫五百多點。尤有甚者,第一季經濟成長十三.二七%,官員立即喊出「亞洲四小龍,台灣當大哥」口號;事實上,同於週四公布的新加坡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達十五.五%,全年可望成長七%到九%,足見馬政府喊口號,以幾近不問事實、不打草稿的地步。

不過,觀察馬政府兩年來的作為,喊口號還不是最惡劣的。口號誠然是空話或場面話,大多屬文字遊戲的言不由衷,製造自我良好感覺;一旦與執行能力差太多,跳票是必然的結果。有如台灣人民所周知,馬英九針對經濟成長、失業率及每人所得所提的「六三三」經濟政見,一上任就「馬上跳票」;至於各地民眾所批評的政見空頭支票,更不勝枚舉。有如本報日昨所報導:新市白河收費廢站、國道延伸東勢、彰化建觀光漁港、布袋港直航等,都是馬政府輕諾寡信的具體惡例。

比喊口號更惡質的,是馬政府的謊話連連。在就職演說,馬總統信誓旦旦,施政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不會再有「選擇性辦案、政治干預媒體或選務機關」的現象,對外關係要「尊嚴、自主、務實、靈活」,並且做到「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兩年後的今天看來,這些宣示堪稱白賊話連篇,不但沒有實現,還顯然說做兩套:好話說盡、壞事幹絕。

即使在本週的就職兩週年,說實話依然是馬政府的稀有元素。馬總統宣稱,台灣「改變已經開始」,證據之一是「朝野包容對話」,包括「雙英」電視辯論。然而,只要看總統府回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本月中「為人民寫給總統的一封信」,其所顯露的敵視蠻橫嘴臉,即可看出所謂「包容對話」,純屬謊言。至於「這個人」自問自答,宣稱與中國簽訂十二項協議,完全沒有傷害主權尊嚴,也是欺人之談。不錯,這些協議形式上以「兩岸」為名,表面看來雙方平等,實質上這種「去國家、去主權」的安排,不啻讓台灣陷於以「中國一部分」處理「中國內部往來事務」的貶落地位;馬英九以形式中性為由,自扮無辜,只凸顯其推進「終極統一」的包藏禍心。

但是,有如林肯所說:你可能騙所有的人於一時,也可能永遠欺瞞一部分人,卻無法永久欺盡天下人。馬政府口號喊久了,謊話說多了,台灣人民自有公斷:馬英九個人聲望低迷不振,公眾信任不再,正是具體明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